您好~! 欢迎访问蒋伟康教授的个人主页.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站内搜索:   English
当前位置>>科研项目>>企业合作项目
企业合作项目
中华白海豚核心保护区的打桩噪声分析与测试,中交股份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第二工区项目经理部
2013/11/19 14:45:05

    砂桩沉桩噪声是海洋施工噪声中的主要来源。连接香港、珠海及澳门的大型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桥的隧桥工程需要建设三个人工岛,人工岛位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的核心保护区,人工岛建设需要砂桩沉桩作业,为保护中华白海豚等国家珍稀动物,受中交三航局邀请,本项目组承担了对核心保护区沉桩噪声的监测工作。

    课题组于2011年6月中旬,测试了核心保护区的航道环境噪声,船舶航行噪声,打砂桩时振动锤、套管和桩架的振动信号。基于测试信号,分析对白海豚无害的声环境,并获悉声源振动信息及船体振动信息。8月下旬,根据现场的施工条件,由近到远测量了打桩机工作时和停机时的水下噪声,并进行比较,直到打桩噪声被海洋环境噪声淹没,即在该距离处打桩噪声和环境噪声相差不大。

砂桩船实物                           现场测声

    为了进一步分析沉桩噪声产生机理并为未来工作提供指导性建议,我们采用flügge壳体理论获得了沉桩时砂桩套管的振动解,并以此计算水下沉桩噪声声压级,分析了水深对声压级的影响,绘制得到声压级随距离的衰减曲线。理论衰减曲线能与实验曲线较好地吻合。

        声压级衰减曲线对比(横轴:距离,纵轴:总声压级)

    基于试验数据和理论数据,最终确定了沉桩作业时白海豚的驱赶半径,并提出了保护白海豚的若干建议,制定了保护白海豚的具体措施。项目于2011年12月顺利完成。

                影响海域及驱赶半径示意图

版权所有:2013年 蒋伟康教授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动力工程学院A楼820室
沪交ICP备2011110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    您是本站第 831927 位访问者!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