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蒋伟康教授的个人主页.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站内搜索:   English
当前位置>>梯队成员>>毕业学生
毕业学生
姓    名  鲁文波
入学时间  2008-09
毕业时间  2012-07
毕业论文题目  基于声场空间分布特征的机械故障诊断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电子邮件  wenbo326@163.com
工作单位  美的工业技术研究院机械工程研究所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论文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综述了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概况,特别是声学故障诊断与智能诊断;概述了声成像技术的发展,并对目前常用的波束形成和近场声全息技术进行了总结。

(2)分析了机械设备辐射声场的产生,对结构声辐射问题进行了数学描述;推导了平面近场声全息的基本公式,总结了近场声全息在实际应用中的参数选择问题;介绍了波束形成的基本原理,总结了参数选择问题;研究了几种典型的纹理分析方法,用于提取声场空间分布特征,并对支持向量机模式识别作了研究介绍。

(3)提出了基于声场空间分布信息的特征提取与机械故障诊断方法,并发展了适于中高频分析的基于远场波束形成声成像的故障诊断方法和适于中低频分析的基于近场声全息声成像的故障诊断方法,分别进行了具体研究。

(4)在对声成像技术和特征提取方法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基于NAH声成像和Hist+GLGCM特征提取的机械故障诊断方法,并应用于滚动轴承与齿轮箱的故障诊断,对其分别搭建故障诊断实验台,进行多类故障诊断实验研究,并与传统声学诊断方法进行对比,还考察了干扰噪声对声成像和诊断结果的影响。

(5)研究了齿轮箱啮合频率及其边频处的声像图特性,考察了不同特征频率对诊断结果的影响,总结了基于声成像的齿轮箱故障诊断在特征频率选择上的问题,指出边频处的声场分布模式不稳定,不适于故障模式的辨识。

(6)研究了不同灰度量化级和各纹理特征提取方法的诊断性能,给出了灰度量化级的选取原则,并总结了各特征提取方法在声场空间分布特征提取上的特点,给出了在故障诊断应用中的具体建议。

(7)研究了声成像技术在机械故障诊断测试系统中的应用,在虚拟仪器平台下设计了基于声成像的故障诊断测试系统通用平台,开发了系统原理样机,齿轮箱故障诊断应用实例验证了其有效性。

版权所有:2013年 蒋伟康教授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动力工程学院A楼820室
沪交ICP备2011110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    您是本站第 779983 位访问者!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