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蒋伟康教授的个人主页.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站内搜索:   English
当前位置>>信息通知>>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年全国声学大会声频工程分论坛介绍
2021/3/15 0:00:00

    2021年全国声学大会将于3月在上海召开。会议主办单位:中国声学学会。承办单位: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声频工程分论坛
 
 
报告人:李军锋(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3D听觉重放中声像高度

感知与控制问题研究

 

 

报告摘要近年来,3D听觉技术在听觉研究、音频通信、虚拟现实等领域应用的重要性凸显。本报告针对利用耳机重放3D音频时存在声像高度定位误差大甚至混淆的问题,首先通过统计分析方法探寻影响声像高度感知的关键因素及其对高度感知贡献的定量描述;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声像感知高度控制的快速算法并进行实验验证;最后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

 

 
报告人:陶建成(南京大学)

分流扬声器的吸声研究

 

 

报告摘要:分流扬声器是在闭箱扬声器两端连接分流电路构成的回路系统,可将入射声能转换成电能进行存储和耗散。由于结构简单、便于调节且几何尺度可控,有望为低频声控制提供一项有效的应用技术。本报告首先介绍分流扬声器技术的研究历史;其次介绍南京大学声学所在使用分流扬声器进行低频声吸收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组合分流扬声器和微穿孔板的宽带吸声、面向有调噪声的分流电路设计以及分流扬声器阵列的场入射吸声性能分析;最后展望分流扬声器在隔声、空间声场均衡方面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相非(小米AI实验室)

智能声学在AIoT领域的

应用实践与机遇展望

 

 

报告摘要:近年来以亚马逊ECHO为代表的智能语音交互产品及AIoT产业逐渐兴起,带动传统声学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多个维度上对整个上下游产业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产品体验上从基础的语音交互发展到多设备协同响应、智能感知、多模态交互等深层次体验创新,在设备品类上从最初的智能音箱逐渐辐射到手机、电视、笔记本、家电、可穿戴、儿童等泛AIoT领域,这些变化对声学硬件和软件技术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激烈的市场竞争促进了传统声学与AI技术快速融合以寻找答案,从而引发了声学技术的全新变革。在这一过程中,小米作为全球最大的IoT厂商和国内智能音箱巨头,由于产品品类和应用场景的多样性使得我们率先遭遇了这些难题。我们如何从用户体验及业务价值出发、结合传统理论和AI算法进行技术体系建设,如何在设计、研发、测试、生产、运营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进行质量体系建设、保障声学新技术的平稳落地和服务质量,以及我们对今后声学技术应用的一些思考展望,将是本报告的主要内容。希望我们在声学领域的探索和应用实践能给业界同仁带来一些启发,把握机遇,共同创造声学行业的美好未来。

 

 
报告人:杨飞然(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自适应有源噪声控制器

收敛性能分析

 

 

 

报告摘要:有源噪声控制作为被动噪声控制的重要补充,在低频噪声控制中获得了日益广泛的应用。控制器是有源噪声控制系统中的关键环节,它可以分为固定系数控制器和自适应控制器两种类型。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以经典的FxLMS算法为例对自适应有源噪声控制算法的收敛性能进行分析。主要报告内容包括:(1)指出FxLMS和LMS算法之间的联系和区别;(2)分析自适应有源控制算法的理论性能极限,并指出影响自适应有源控制性能的主要因素;(3)在实际的物理模型下,对任意参考信号给出FxLMS算法的收敛性能理论分析,包括瞬态行为、稳态行为和步长上界。我们强调:(1)自适应有源噪声控制算法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实际的物理模型,否则设计的算法可能不具有实际价值;(2)有源噪声控制是典型的“物理+算法”型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声学结构设计和算法设计两方面同时下功夫。

 

 
报告人:余光正(华南理工大学)

听觉距离定位因素及其

在虚拟听觉重放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人类听觉系统对空间声源进行定位的能力,可以帮助人们判断听觉事件,躲避伴随声音的危险等等,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声源定位包括方向和距离两个方面。其中,声源距离定位是近场双耳因素、反射声、直达反射比等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定位机理相比于方向定位更复杂,因而相关研究也相对滞后。近年来,课题组对听觉距离定位因素及其在空间声重放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较为全面且系统的综合研究。主要研究的内容包括:(i) 个性化近场 HRTF 的特性,及其对听觉距离定位的定量影响,并公布了国际上首个个性化近场HRTF数据库;(ii) 在消声室内采用真实声源对全空间的听觉距离定位分辨能力进行全面测试,探究近场双耳因素对声源距离定位作用的极限;(iV) 在动态虚拟听觉重放平台模拟动态因素和个性化HRTF对距离定位的影响;(iii) 肩部反射、头部转动、小空间反射声等对侧向声源仰角和距离定位的联合作用。目前,部分研究成果已得到成果转换或实际应用,例如:空间听觉定位测试技术已应用到听力正常和听力损伤者的空间听觉能力测试和训练;个性化虚拟听觉重放技术已在网络游戏的虚拟听觉沉浸式体验中的应用等。

 

 
报告人:余亮(上海交通大学)

合成孔径声学传声器阵列

非同步测量-贝叶斯和低维

建模方法

 

 

报告摘要:传声器阵列测量的空间采样分辨率受到经典的奈奎斯特香农定理限制,即一般来说阵列孔径的大小限制了空间声信号测量的低频下限,而传声器的间距限制了空间声信号测量的高频上限。这种传声器阵列测量的空间采样分辨率限制直接影响了基于传声器阵列测量的声源定位和成像的分辨率。本报告针对单个传声器阵列分辨率限制这个基本问题,介绍传声器阵列合成孔径非同步测量理论与方法,即通过多次序列的移动单个基本传声器阵列,组成一个孔径尺寸足够大、传声器分布密度足够高的合成孔径阵列,从而提高单个阵列的空间采样率。本报告将详细阐述如何基于贝叶斯和低维建模方法,结合声学基本方程和声场的相关性,解决传声器阵列非同步测量中导致的空间相位信息丢失(异步测量在无参考信号下无法同步空间信号相位)以及阵列移动过程中丢失的部分声场相关性恢复问题。最后,报告给出了合成孔径声学传声器阵列非同步测量在声源定位和成像的相关应用。

版权所有:2013年 蒋伟康教授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动力工程学院A楼820室
沪交ICP备20111109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    您是本站第 818073 位访问者!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本网站